【推进数字重庆建设 打造中国西部数谷】我区加快打造数据要素产业集聚区
发布时间:2024-04-15 23:07:17 来源:人人长寿客户端
新闻摘要:

4月15日,记者来到长寿电动重卡换电站,只见一辆载重为40吨的黑色纯电重卡停靠在白色换电站指定位置,只听“嘀”的一声,换电站的舱门自动打开,工业机器人从站内吊顶伸出一只抓臂,平移到车头背部黑色电池包上方,抓起电池包存入站内,随后将预先充满电的新电池包取出,平稳插入卡车的电池卡位,重卡即可完成换电,整个过程仅用时3分多钟。

我区加快推动数字化 打造数据要素产业集聚区2

这得益于我区与交通运输部交信物联共同建设的换电重卡数字网。原本新能源重卡快充需要1—2小时,而重卡换电只需要3—5分钟,时间节约95%以上,节约油费35%以上。通过数字化赋能,降低运营成本,让物流更高效便捷。

在数字重庆建设中,我区坚持以数据要素产业集聚区建设为抓手,加快推动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建设:与中科院合作打造了数字农田伏羲系统,与上汽集团共同建设了无人驾驶试点项目,中央军委总装部批准的“北斗+新型智慧城市”项目通过国家验收,长寿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平台项目完成建设……

作为全市先进制造业发展的主战场,我区工业基础雄厚。如何加快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这是我区一直在探索的问题。
我区加快推动数字化 打造数据要素产业集聚区1

在长寿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宽大的屏幕上,显示着一个又一个企业数字化改造后的成效,医药、化工等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路径图……产业数字化在这里变得具体可感。

据了解,目前,我区与中国信息协会、赛迪研究院、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集团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吸纳中国电信、赛迪顾问、阿里云、腾讯云等58家优质数商入驻,形成数字化转型赋能“一站式服务”数商矩阵,打造产业数字化数商生态。通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为什么要转” “怎么转” “转成什么样”的问题。

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推进智能化改造项目165个,建成智能工厂7家,数字化车间62个,5G全链接工厂2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62个,市级工信化重点实验室4个,市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个,传统产业逐渐迸发出崭新活力。2023年,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18.9亿元,增加值增速11.2%,全市排名第9位。

数据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如何活起来、动起来、用起来?我区成立西部数据交易中心(长寿专区),与深圳数据交易所开展合作,建设深圳数据交易所重庆数据要素服务工作站。大力发展数据服务产业,聚集北京、上海、重庆等地15家资产评估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开展数据资产服务,与北京铜牛共建数据资产服务运营中心。同时,积极组建数字产品开发团队,通过政府和企业数据授权,最大限度归集社会数据、企业数据、公共数据,开发数据产品,挖掘和释放数据价值,形成数据资产。目前,我区有10个定制化数据产品实现签约交付,首批交易额达131.6万元。

下一步,我区将持续聚焦重庆数据要素产业集聚区建设,围绕构建“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积极构建“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核心场景。用好西部数据交易所(长寿专区)和深圳数据交易所重庆工作站两大平台,引进一批龙头企业、重点项目、平台公司,扎根长寿持续运营,真正实现数据要素的“乘”数效应。汇聚各方资源,紧贴需求服务,为制造业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精准赋能。积极争取一批重点项目和资金落地长寿,打造各行业数字化转型企业标杆,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数据要素产业向长寿集聚。记者 张申欣

人人长寿
扫描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微信公众号
长寿手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