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养生,掌握这4点,整年病少扰!
发布时间:2024-04-09 15:45:24 来源:人人长寿客户端
新闻摘要:

四月,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季节,冬日的寒意逐渐褪去,春意盎然的景色铺满街道的每一个角落,万物在春天的呼唤下复苏。

四月,也是一个注意养生的季节,早晚温差大,春寒未去,夏暖未至,人体的阴阳平衡容易失调,导致免疫力下降,易患感冒、过敏、消化不良等疾病。抓住四月这个养生的好时机,调整饮食、起居、运动等方面,打好健康基础,让你一年都免受疾病困扰。

一、饮食养生:清淡为主,适当补充

四月是春夏相交之际,饮食养生要遵循“春夏养阳”的原则,既要顺应阳气的升发,适当补充水分和营养,但不要吃过于油腻、辛辣、燥热的食物,否则会增加消化负担,引起上火、口干、便秘等症状。下面介绍几种食养法,让我们健康迎夏。

(一)降压减脂。适宜食物:韭菜、菠菜、包菜、香椿、豌豆尖、枸杞芽、西兰花等。

这些食物可以促进胃肠蠕动,减少脂肪吸收,平衡体内的酸碱度,还有延缓衰老、润泽肌肤、祛斑美容、消脂减肥等功效,非常适合减肥人士食用。

(二)清火祛湿。适宜食物:葱、姜、蛋、蜂蜜、蒜、苦瓜、冬瓜、茼蒿、薏米等等。

进入四月,雨水天气增多,空气湿度增大,人们很容易春困疲惫湿气重,在饮食上可以多吃一些祛除湿气的食物,清清爽爽,清热去火,排除湿气,一身轻松过春天。

(三)预防过敏。谷雨节气由于天气转温,桃花、樱花、杏花等百花盛开,杨絮、柳絮四处飞扬,大家室外活动开始增加的同时,过敏体质的人要小心“中招”。

饮食上应少吃竹笋、酒酿、海鲜、芒果、荔枝、羊肉等发物,可以适当多吃荸荠、百合、白木耳、梨等补肺食品。

(四)排毒补气。谷雨正值春夏交接,各种细菌滋扰身体,急需排除体内毒素和废物。此时人体脾胃功能强健,消化功能旺盛,利于营养吸收,是补身好时机。

女性在这时候食用滋阴补气、养血润燥之物,如阿胶糕等,排毒、滋养效果,可谓事半功倍。

二、起居养生:早睡早起,适应气候

(一)积极运动。春季气候宜人,是户外运动的好时机。适量的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强身体免疫力,有助于保持身体健康。

(二)睡眠充足。睡眠是身体恢复和修复的重要时间,每天推荐成年人每晚睡眠7—8小时,保持良好的睡眠质量。可以通过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避免在睡觉前饮用咖啡或饮料等方式来帮助改善睡眠质量。

(三)管理压力。压力是现代社会人们普遍面临的问题,过度的压力会影响身体健康。可以通过多参加有益的活动、和朋友家人交流、学习放松技巧等方式来管理压力,保持身心健康。

(四)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室内外环境清洁,勤洗手、勤洗澡等卫生习惯可以预防疾病的发生,保持身体健康。

(五)避免熬夜。熬夜会影响身体的新陈代谢和免疫力,长期熬夜还会增加患各种疾病的风险。尽量避免熬夜,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

三、运动养生:适度运动,动静结合

四月是一个适合运动的季节,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心肺功能,调节神经系统,改善睡眠质量,消除疲劳,提高抗病能力。但运动时间不宜过早,早晨寒气对呼吸道刺激极大,选择下午三四点是最佳运动时间。

(一)自行车。这是一项最易于坚持的运动方式,它可以锻炼腿部关节和大腿肌肉,对于脚关节和踝关节的锻炼也很有效果。同时,它还有助于血液循环系统。

(二)慢跑/散步。慢跑和散步对心脏和血液循环系统都有很大的好处,每天保持一定时间的锻炼(30分钟以上),会有利于减肥,最好的方式是跑走结合。

(三)羽毛球。经常从事该项体育活动可以发展人体的灵活性,协调性,可以提高上下肢及躯干的活动能力,改善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功能,提高有氧供能和无氧供能的能力,调节神经系统,并提高其抗乳酸的能力,而且能起到增进健康、抗病防衰、调节精神的作用。

(四)排球。这项运动,对臂部肌肉和腹部肌肉的锻炼效果尤为明显,同时,对你的灵敏性的提高也很有帮助。

另外,运动时要注意补充水分和电解质,最好喝一些淡盐水、蜂蜜水、绿茶等,不要喝冰镇的饮料,以免刺激胃肠道。运动后要及时擦干汗水,换上干净的衣服,防止感冒或皮肤病。

四、情志养生:保持愉悦,调节情绪

四月要顺应阳气的升发,保持心情的愉悦,调节情绪的平和。人有各种各样的情绪,生活中难免产生这样或那样不良的情绪,所以调节情志关键在于控制好情绪。

(一)以情制情法。就是用互相制约的情志,来转移或干扰原来对人体有害的情志,从而达到协调情志的目的。通过相生相克的方法,让一些不利的情绪相互抵消。

(二)移情法。即通过一定的方法和措施,转移人的不良情绪,以解脱一些不良情绪的刺激所使用的方法。通过一些兴趣,如看书解闷、听曲消愁等,转移你的注意力,让不良情绪得到缓解。

(三)运动移情法。如果当思虑过度时、或是心情不佳时,可以通过外出旅游或锻炼的方法,通过身处之环境的改变,让山清水秀的环境来调节人的消极情绪,从而让心情得到舒畅,这样可以忘却烦恼。

(四)升华超脱法。这是用理智来战胜一些不良情绪干扰的办法,当不良的情况消失后,可以再投身到事业中去,把身心创伤的不良刺激,积极转变为奋发向上行动力。

(五)暗示法。一般多采用语言暗示,也可采用手势和表情等。暗示不仅可以影响人的心理与行为,而且还能够影响人体的生理机能。如望梅止渴就是一个很好的暗示法的典型。

(六)开导法。是以解释、鼓励、安慰、劝勉的方法解除患者思想顾虑,提高战胜疾病的信心,从而配合治疗,促进康复。因此心理咨询师已经成为越来越热门的职业。

(七)节制法。这里所指的节制法也就是通过节制调和情感,防止一些七情过激,从而让心理达到平衡的目的。

(八)疏泄法。人的一生处于逆境的时间大多多于处于顺境的时间,身处逆境之时,可以一吐为快,不要将烦恼闷在心中。疏通的方法有很多,如可找朋友解闷聊天,甚至大哭一场也可以发泄和缓解情绪。

总之,只要我们遵循自然的规律,顺应人体的变化,注意调节阴阳平衡,安神养心,就能享受四月的乐趣,迎接夏季的到来。(记者 雷羽/整理)

人人长寿
扫描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微信公众号
长寿手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