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之窗】长期喝白开水与喝茶,哪种更好?
发布时间:2024-04-03 07:30:56 来源:人人长寿客户端
新闻摘要:

口渴了喝什么?有的人日常只喝白开水,茶或者饮料几乎不喝;而有的人则觉得白开水没有味道,更爱喝茶。那么长期饮用白开水与长期喝茶,到底哪个的好处更多呢?

长期喝白开水有什么好处呢?

1.经常喝白开水,可以帮助消化,热水可以刺激肠胃蠕动,帮助肠胃消化,并帮助囤积的废弃物质顺势排出。
 

2.可以给予满腹饱足感,和一般的水比起来,喝热水需要花时间,一口一口慢慢喝,在吃饭的时候搭配食物一起喝,更能增加饱腹感。
 

3.可以沉淀心情,除了身体机能的调整之外,喝热水也具有精神层面排毒的功效,慢慢地喝杯热水,能够缓冲一下忙碌的工作,消除压力。
 

4.促进新陈代谢,喝热水不仅能够刺激肠胃蠕动,也能促进肾脏功能,维持担任排毒重大责任的器官,唤醒了血液,能够更轻松地运输氧气与养分到全身,促进新陈代谢。
 

5.排出毒素,热水能够温暖内脏器官,促进消化,让囤积在体内的毒素排出体外,除了有利尿作用之外,因为体内水分的调节更能改善便秘,此外,也能加速排汗,达到良好的排毒效果。
 

喝茶有什么好处?
 

1.茶能使人精神振奋,增强思维和记忆能力。
 

2.茶能消除疲劳,促进新陈代谢,并有维持心脏、血管、胃肠等正常机能的作用。
 

3.饮茶对预防龋齿有很大好处。据调查表明,儿童经常饮茶龋齿可减少60%。
 

4.茶叶含有不少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
 

5.茶叶有抑制恶性肿瘤的作用,饮茶能明显地抑制癌细胞生长。
 

6.饮茶能抑制细胞衰老,使人延年益寿。茶叶的抗老化作用是维生素E的18倍以上。
 

7.饮茶有延缓和防止血管内膜脂质斑块形成,防止动脉硬化、高血压和脑血栓。
 

8.饮茶能兴奋中枢神经,增强运动能力。
 

9.饮茶有良好的减肥和美容效果,特别是乌龙茶对此效果尤为明显。
 

10.饮茶可以预防老年性白内障。
 

11.茶叶所含鞣酸能杀灭多种细菌,故能防治口腔炎、咽喉炎,以及夏季易发生的肠炎、痢疾等。
 

12.饮茶能保护人的造血机能。茶叶中含有防辐射物质,边看电视边喝茶,能减少电视辐射的危害,并能保护视力。
 

13.饮茶能维持血液的正常酸碱平衡。茶叶含咖啡碱、茶碱、可可碱、黄嘌呤等生物碱物质,是一种优良的碱性饮料。茶水能在体内迅速被吸收和氧化,产生浓度较高的碱性代谢产物,从而能及时中和血液中的酸性代谢产物。
 

14.防暑降温。饮热茶9分钟后,皮肤温度下降1—2摄氏度,使人感到凉爽和干燥,而饮冷饮后皮肤温度下降不明显。
 

综上所述,白开水和茶水都是非常健康的饮品,各有其不同的优点,取决于具体情况。面对选择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体质情况来决定饮用哪种饮品,同时保持适宜的饮水量,使自己保持水平衡,并有益于身体健康。记者 雷羽/整理

人人长寿
扫描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微信公众号
长寿手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