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基层】万顺镇:小院落里的“大治理”
发布时间:2024-03-28 16:56:04 来源:人人长寿客户端
新闻摘要:
万顺镇小院落里的“大治理” (1)

环境卫生整治、春耕生产准备、本院落在外人员情况摸底……近日,在万顺镇万顺村院落会上,这些议题成为院落长与村民关注的重点,随着大家频频举手通过,村里大事小情逐一落实。

去年以来,万顺镇建立“13851”基层治理运行工作机制,探索出“院落长+”模式,即各村(社区)根据小组情况和院落布局,在每个集中院落确定一名“院落长”,按照“政府引导、群众参与、个人自愿”的原则,推选有能力、有责任心、服务意识强的村民担任院落长。目前,万顺镇共有院落长137名。

冯永斌便是其中一名。“花时间多入户走走,才能发挥网格治理‘末梢神经’作用。”冯永斌说,在日常走访中,他对村民的脾气秉性、生活习惯都较为熟悉,一方面发掘院落里致富能手,鼓励他们发挥传帮带作用,促进村民共同富裕,另一方面,及时掌握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及时给予扶持引导。

万顺镇小院落里的“大治理” (2)

上个月,冯永斌到万顺村垭口组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发现村民王定志房屋后堡泥土松动,下暴雨极易出现山体滑坡、堡坎垮塌的危险。随即,冯永斌找到王定志,建议他清理后屋檐,浇筑混凝土。

起初,王定志对此事并未放在心上,一是考虑到要花钱,二是他不擅长浇筑混凝土堡坎,怕做无用功。冯永斌多次前去劝解,还主动承担工程现场指导和监督工作,王定志这才松口答应。

3月26日,冯永斌再次来到王定志家中,其房屋后堡干净整洁,安全性也提高不少。

王定志说,等到本月底完全修好,计划在后屋编个篱笆,养些鸡鸭。

如今,“院落自治”在万顺镇遍地开花,承载着宣传国家政策、强化基层自治、促进村民文明和谐等多项功能。截至目前,万顺镇院落长上报处置各类事件165件次,其中排查化解安全隐患46件、矛盾纠纷调解119件次。

“党建领航,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万顺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李波介绍,万顺镇将以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党组织为目标,进一步探索院落长等网格力量激励机制,促进基层治理网格化、系统化、智治化,打造具有万顺辨识度、地域特点的基层治理新路径。记者   肖娅    温飚

人人长寿
扫描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微信公众号
长寿手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