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记住“四个三” 不让疾病缠上你
发布时间:2024-03-22 19:17:04 来源:人人长寿客户端
新闻摘要:

今年3月20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春分过后,阳光直射位置逐渐北移,北半球开始昼长夜短。中医上养生重点讲究“阴阳平衡”,调整生活方式以适应自然的变化。那么,春分时节养生要注意些什么呢?

春季养生贵在“平衡”
 

《黄帝内经》中记载,“阴平阳秘,精神乃治”,意思是说阴精内守,阳气固密不散,阴阳双方保持动态平衡,才能使人精神充沛。

在春季养生,要注意“阴阳平衡”的原则,在膳食的搭配上要尽量做到多样化。可以根据个人的体质进行饮食搭配,如在吃鸭肉、海鱼等寒性食物时,可以搭配葱、姜、酒等热性食物,来平衡食物的寒热属性。

另一方面,春季肝气旺盛,加上春分过后雨水渐多,湿气渐增,易损伤脾胃,在食物的选择上应做到“减酸增甘”及“健脾化湿”,要多吃甘味、健脾的食物,如大枣、薏苡仁、芡实等。

在精神调养方面,要做到心平气和,保持轻松愉快、乐观的情绪,安养神气,与春分时节的“阴阳平衡”特点相适应,切忌大喜大悲、情绪波动剧烈。
 

春天最易出现这些问题

1.睡不好

春分、夏至、秋分、冬至时节前后是许多疾病发作的高峰期,中医称之为“二至病”和“二分病”。在季节变化的节点,日照、气候变化会影响人体内分泌代谢,一些体弱或有基础疾病的人尤其敏感,也更容易诱发或加重睡眠障碍。

特别是一些体虚阳气不足或肝郁阳气郁滞的患者,现代医学认为脑供血不足的患者,由于春天阳气升发,皮肤舒展,末梢血液供应增多,脑部供血可能更显不足,就会加重睡眠障碍。

2.情绪不稳定

春分后白昼增长,人们活动增加,易有春困的感觉,加之人体阳气随着自然界的升发而波动,影响肝气的条达畅快,易出现情绪不稳定,也就是春躁。

可以通过早睡早起,调整运动量来改善,饮食方面要多吃些绿叶蔬菜,适当喝些玫瑰花或菊花茶,以疏肝解郁或疏散风热,提振精神。

3.血压易波动

春暖乍寒,血压易波动,容易诱发心绞痛、中风等病症,故心脑血管病患者不应盲目停药或减药。
 

4.腹痛腹泻

中医认为,春天脾胃比较弱,平素脾虚、舌苔白,容易腹泻,更易受外邪,易出现腹痛腹泻,其特点是腹痛明显。大风天应少到户外,做菜时可加干姜或生姜。

5.传染疾病

春天是疾病多发的季节,尤其是一些传染病,如流感、麻疹、流脑、结膜炎、腮腺炎等。其实,家永远是预防传染病的第一阵线。家人都要有防病意识,提前了解疾病的防治知识。要提前做好预防接种,如流感疫苗、流脑疫苗等。

6.感冒流涕

春天风多、风大,易感冒流涕,养生要多到户外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
 

春天养生“四个三”:吃“三香”、喝“三茶”、揉“三穴”、捂“三处”。
 

1.吃“三香”调理身体

饮食应以清淡、均衡为主,推荐食用“三香”——香椿、香菇、香麦菜。

香椿是春季特有的蔬菜,具有独特的香气和鲜美的口感。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C、钙、铁等营养成分,具有清热解毒、健胃理气的功效。在春分时节,适量食用香椿可以帮助我们清除体内的热毒,促进肠胃蠕动,改善消化功能。无论是炒食还是凉拌,香椿都能为我们的餐桌增添一份春天的气息。

香菇则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用菌类,被誉为“菇中之王”。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多糖、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具有增强免疫力、抗肿瘤、降血压等多种功效。在春分时节,适量食用香菇可以帮助我们提高身体的抵抗力,预防春季常见的感冒、咳嗽等疾病。香菇炖鸡、香菇炒青菜等菜肴都是不错的选择。

香麦菜是一种口感清爽的绿叶蔬菜,又叫做油麦菜,富含维生素C、膳食纤维等营养成分。它具有清燥润肺、利尿通便的功效,特别适合春季食用。在春分时节,适量食用香麦菜可以帮助我们缓解春季的干燥和不适,保持身体的水分平衡和肠道通畅。香麦菜可以凉拌、清炒或做汤,都是美味又健康的吃法。

2.喝“三茶”防病养生

春季气候多变,人体容易出现各种不适。此时,喝对茶能起到防病养生的作用。杭白菊降火茶、百合补水茶和柠檬醒神茶是春分时节的推荐茶饮。

杭白菊降火茶选用优质的杭白菊泡制而成,具有清肝明目、降火解毒的功效。对于肝火旺盛、目赤肿痛的人群来说,常饮此茶能够有效缓解不适。同时,杭白菊富含黄酮类化合物和维生素C等抗氧化成分,有助于抵抗自由基的损伤,延缓衰老。

百合补水茶则是以百合为主要原料泡制而成的茶饮。百合具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作用,特别适合春季干燥的气候饮用。常饮此茶能够补充身体所需的水分和营养,保持肌肤的水润和光泽。同时,百合还富含多种生物碱和微量元素,对身体健康大有裨益。

柠檬醒神茶则是以柠檬为主要原料泡制而成的茶饮。柠檬富含维生素C和柠檬酸等成分,具有提神醒脑、缓解疲劳的作用。在春困时节,常饮此茶能够帮助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充沛的精力。柠檬还具有美白肌肤、促进消化的作用,是春季养生的好选择。

3.揉“三穴”舒缓不适

春暖花开,人体容易出现疲劳、失眠等不适。此时,可以通过揉按穴位来舒缓不适。曲泉穴、玉枕穴和中脘穴是春天推荐揉按的穴位。

曲泉穴位于膝内侧,是足厥阴肝经的合穴。揉按此穴可舒肝理气、活血通络,对于缓解春季的疲劳和烦躁情绪有很好的效果。在揉按时,可以用拇指指腹轻轻按压穴位,每次持续3—5分钟,以感到酸胀为宜。

玉枕穴位于后头部,当后发际正中直上2.5寸,旁开1.3寸平枕外隆凸上缘的凹陷处。揉按此穴可改善头部的血液循环,缓解头痛、头晕等不适。在揉按时,可以用双手中指同时按压两侧玉枕穴,每次持续2—3分钟,以感到舒适为度。

中脘穴位于上腹部前正中线上,当脐中上4寸。揉按此穴可健运脾胃、消食化滞,对于缓解春季的肠胃不适有很好的效果。在揉按时,可以用手掌根部或拇指指腹轻轻按压穴位,每次持续3—5分钟,以感到温热为度。

4.捂“三处”保暖防病

春天来了,虽然气温逐渐回升,但早晚温差较大。此时,需要特别注意身体的保暖工作,尤其要捂好腿脚、肚子和背部这“三处”。

腿脚是身体的末端部位,容易受寒气的侵袭,要注意穿暖鞋袜、避免长时间暴露在寒冷环境中;肚子是脾胃之所在,受凉后容易引起腹痛腹泻,要注意穿暖衣物、避免腹部受凉;背部则是人体阳气汇聚之地,保暖工作做得不到位容易导致感冒等疾病的发生,要注意背部保暖、避免背部受寒。通过做好这“三处”的保暖工作,可以有效预防春季常见疾病的发生。

通过品味香椿、香菇、香麦菜的“三香”调理身体,我们让味蕾与大自然共鸣;借由杭白菊、百合、柠檬的“三茶”防病养生,我们让身心在茶香中和谐;通过揉按曲泉、玉枕、中脘的“三穴”,我们舒缓了春日的疲惫与不适;而捂紧腿脚、肚子、背部的“三处”保暖防病,则让我们在春风中保持温暖与坚韧。(记者 雷羽/整理)

人人长寿
扫描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微信公众号
长寿手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