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之窗】一天到底要睡几个小时?
发布时间:2024-03-20 07:30:06 来源:人人长寿客户端
新闻摘要:

“人一天到底睡多久最好?”这个问题常困扰着我们,有的人一天睡7个小时精神满满,而有的人一天睡10个小时精神恹恹。那么,一天到底睡多久最好呢?
 

不同年龄,每天所需睡眠时间不同
 

总体来看,婴幼儿所需的睡眠时间最多,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类所需的睡眠时间有减少的趋势,一直到18岁以后,变化才慢慢趋于稳定。所以,不同年龄段,睡眠需求可以变化。
 

对于3个月以下的宝宝,他们的睡眠需求非常大,少则11个小时,多则19个小时。宝妈们注意了,不要去小区里和其他孩子比睡觉时间,然后回来折腾宝宝。
 

成年人睡眠时间每天要达到7个小时以上吗?
 

如果你平时白天多数时候状态都不好,常常犯困;或者需要靠咖啡来提神,一算晚上的睡眠时间不够7个小时,这个时候需要考虑的问题就是:夜间睡眠不足。下一步,就是重新调整作息,让自己多睡会。
 

这个世界上,存在部分人,他们不需要睡那么多,睡6个小时或5个小时就够了。所谓的“够了”,意思是不影响白天状态,白天不需要打盹,也不需要咖啡,工作发挥和其他常人一样。这种人叫做“短睡眠者”。
 

和短睡眠者相反,还有部分人,天生需要睡很久,比如常需要睡9个小时甚至10个小时以上才能保证白天的精神状态(对成年人来说),这种人叫做“长睡眠者”。很多时候,长睡眠者的模式从童年就开始了,然后一直持续到成年。
 

如何判断自己每天需要睡多久?
 

简单来说,看醒后的表现。如果你醒来后,在多数时间都能保持足够的清醒能力,能保持足够好的注意力,不影响工作和生活,那么就可以认为,你睡得可以。
 

反之,如果醒后容易嗜睡,注意力下降,那么就意味着,你睡得不够好,或者是时间不够,或者是质量不佳,或者两者都有。
 

睡眠不足该怎么办?
 

1.画饼

这里的“饼”是回顾自己的“时间花费”,就像做家庭财务支出,把晚上睡前的活动进行梳理,计算各自大概占了多少时间。
 

其次,梳理那些没那么重要的项目,试着把这些项目删掉或者时间压缩。当然,不用每天晚上都像“苦行僧”那样,可以每次改变一点点。
 

2.仪式

制定一个能让自己放松的睡前仪式。比如,洗澡、看手机、打游戏等,距离睡前半小时左右远离屏幕。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让大脑更容易从紧张的白天工作以及互联网信息中解脱出来,有利于进入睡眠状态。
 

3.补觉

最推荐的补觉方式是4个字:分期付款。比如,工作日晚上睡不够,那么在白天的中午时段,小睡20分钟。遇到节假日,早上多睡一会,不超过平时起床的1小时,中午可以再小睡20分钟,晚上累了早点安排自己睡觉。
 

成年人的世界都不容易,没有谁可以做到365天每天都睡得好,短期的睡眠不足其实不用担心。人生一趟,还有很多有趣的事情更值得做,本来就不只是为了睡个好觉。(记者 雷羽/整理)

人人长寿
扫描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微信公众号
长寿手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