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 彭水接下来这样干

2024-03-15 09:06:13

听新闻
3

 

核心提示

3月11日,我县召开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强化稳进增效、除险固安、改革突破、惠民强企工作导向,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提振发展信心、激发发展活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山区民族地区强县富民的现代化建设提供民营经济强大动力。

回顾2023

过去一年,我们始终把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摆在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抓紧抓好,推动民营经济与彭水发展同成长、共进步,全县民营经济呈现积极向好态势。


规模实力不断壮大

民营经济增加值201.3亿元,占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66%。民营企业经营主体达11345户、注册资金669.3亿元,分别较2022年底增长21.6%、47.7%。

创新能力稳步提升

实施规上规下“满天星”行动,完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新增规上市场主体80家,累计培育“专精特新”企业4家、县级众创空间5家、民营科技型企业237家,民营科技型企业占全县科技型企业总数99.6%。

社会贡献显著突出

民营经济实现税收6亿元、同比增长24.5%、占全县税收总额51.4%。219家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实施项目249个。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限时办结”全面落实,社会投资企业备案实现“零跑腿”。推广“长江渝融通”“渝企金服”等线上融资综合服务平台,发放线上自助经营性贷款9亿元,打造7个金融服务港湾,为民营企业发放贷款23.5亿元。


部署2024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就民营经济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要求“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倡导“民营企业要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民营经济发展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挑战,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


一、以更高站位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把握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促进全县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创新发展。

 一要深刻理解把握党中央、国务院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坚定信心决心。

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认真落实好、执行好各项支持政策,助推全县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二要深刻理解把握市委、市政府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殷切希望。

抓好惠企政策清单化落实,不断破解营商环境的痛点、堵点和难点,让民营企业家真正有投资便利感、政策获得感、财产安全感。

三要深刻理解把握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彭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以理念之变开创彭水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二、以更大力度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是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主动担当作为,全力以赴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一要在助企纾困上下更大功夫。

要解决税费负担难题

要有效破解融资难题

要强化人才和用工保障

要降低生产经营成本

二要在增强民营经济综合实力上下更大功夫。

要推动企业提质增效

要实施民营企业“龙头引领”行动

要强化集群化发展

要加强品牌建设

三要在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上下更大功夫。

要推动数字化转型

要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要着力激发创新活力

四要在打造更优营商环境上下更大功夫。

要营造优质有序的市场环境

要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要营造透明便利的开放环境

要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

五要在落实各类惠企政策上下更大功夫。

要强化政策供给

要强化督查督办

要强化政策宣传

六要在培育民营企业家队伍上下更大功夫。

要加强政治引领

要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要培育和弘扬企业家精神

要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三、以更优服务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进一步优化组织保障,切实把“明确要求”转化为“坚定行动”,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一要压实工作责任。

二要完善服务机制。

三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四要营造良好氛围。

作   者:钟   建

编   辑:聂绍杨

责   编:黄智宇

总值班:马   倩

总编辑:冉显东

c7bcb0561bc47b8b20692917cb8c95bf2b6d183c
07横式
001
房交会

 

责任编辑:聂绍杨
附件下载:
热点推荐
评论(0)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